财新传媒


中国的土地问题

2017年02月07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何摆脱土地依赖性社会,刘守英认为,出路仍然在于土地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不能再拖下去了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17年1月20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方正证券公司协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十五次月度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中国当前的土地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主持会议。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受邀主讲。

  一、 刘守英谈土地依赖性社会

  刘守英认为,要理解中国过去30多年的高增长,必须找出支撑这一模式的独特性因素。在现有解释中,比较优势说、“三高”(高投资、高储蓄、高出口)说等很难说服人们这些方面就是中国所独特的。中国模式的独特性在于独特的政治经济结构下政府发挥作用的方式和手段。独特制度特的地方又在于,推动中国过去30多年发展的力量中,土地制度安排和变迁既是政府掌控发展主导权的主要工具,也是实现增长的主要工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丁璐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