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禁售燃油车,尚不是中国选项

2017年09月22日 11: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欧洲相关国家的禁燃时间表,其实意在当下,对于未来顶多是个风向标,而不是一把夺魂剑
李安定
原新华社国内部编委,经济采访室主任、高级记者。上世纪90年代末,呼吁轿车进家庭的第一人。著有《千手千眼--中国变革台前幕后》《家庭轿车诱惑中国》《车记》等畅销书。近20年间,专于了解全球汽车新能源进展,遍考全球汽车巨头,试驾过几乎所有电动车、混合动力车、氢能源车等新能源车的历代车型,其对新能源车的观点在业界具有代表性。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安定)9月9日,一位主管部门官员在某汽车论坛上提出:鉴于几个欧洲国家近期相继发布禁售燃油汽车的计划,中国正在考虑制定停止生产和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

  对于这一表态,网上关于“汽车时代就此翻篇儿”的欢呼,姑且不谈;业内一些有识之士,对于时间表要谨慎推出的劝诫,我也不能认同。

  中国作为一个年产奔向3000万辆规模、全球产销量第一的汽车大国,对于几个国家限制性的时间表,官方的明智作为应该是制定战略性应对措施,而不是“紧跟”时髦,轻易做出限时全面禁售燃油车的表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