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让民企离场?投资办企业是一项权利

2018年09月14日 08: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问题其实早就应该反过来问:人民投资办企业是他们天然拥有的权利,倒是政府办企业需要问个为什么。这倒不是说政府不可以办企业,而是说在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人民拿自己的钱办企业不需要政府授权,而政府拿人民的钱去办企业,需要给人民有个说法
张春霖
张春霖博士是财新智库学术委员和《比较》编委,世界银行金融、竞争力和创新全球业务部前主任专家(私营部门发展)。2019年9月从世界银行退休之前,他工作的领域包括国有企业改革、企业家创业和竞争,以及一带一路。张春霖1999年加入世界银行,曾先后在世行北京办公室(1999-2009)、南非办公室(2009-2015)和华盛顿总部(2015-2019)工作。加入世界银行之前,张春霖在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企业改革司工作五年,担任处长。张春霖曾在南开大学和北京大学学习经济学,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师从吴敬琏教授获得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春霖)一篇主张私营企业“离场”的网文近日来引起朝野上下的强烈批评,反映了人们对私营企业前途的普遍关切。不过这篇网文也可以看成是一种预警。如果作者所说的“国际竞争”真到了那个地步,恐怕确实需要提防一种危险,就是以私营企业“没有纪律”“没有深谋远虑”,应对国际竞争需要“更加集中、更加团结、更加规模化”的经济形态为借口,对其进行“改造”。

  人们对这篇网文的反驳好像更多地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说那么多权威文件说的,不会变;二是说私营企业那么重要,不该变。这两条当然都很有说服力,但有一点没有引起足够重视,那就是在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人民投资办企业也是一项不可剥夺的公民权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