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赵锡军:杠杆率与风险关系难以判断

2018年11月16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杠杆率与风险的关系很难判断,不能笼统的给出两者的关系,而是需要明确在什么样的前置条件下杠杆会产生风险;宏观杠杆率与系统风险之间的关系则更难判断
现在股市下跌与去杠杆过程中先出售流动性高的资产有关,因为这些资产可以随时出售。这也是民营企业去杠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图/视觉中国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18年10月22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三十三次月度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如何正确的去杠杆稳增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出席会议并发表评论。

  近日股票市场大跌,不仅是受到去杠杆的影响,是信心、外部环境变化等诸多因素的综合结果。目前,杠杆是什么以及杠杆的类型、口径和范围等问题尚未有明确结论。微观层面的杠杆和宏观层面的杠杆不同,在微观层面,企业层面杠杆是清楚的,企业的资本包括股权和债权资本,股权融资能力每个企业有所不同,这与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行业情况等密切相关。正常情况下,企业根据利于自身的资本结构进行融资安排。有关资本结构理论较多,比较典型的是MM定理,根据理论,是否使用杠杆对企业业绩没有影响,但MM定理的前提条件是外部税收、交易成本不变。即使考虑外部环境的变化,杠杆也不会使企业面临大的风险。企业层面的风险大小主要是从销售情况、流动性等方面进行判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