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组织管理该怎么变

2018年12月04日 16: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需要有新的管理内涵——变革管理、知识管理和重建领导力
企业的组织结构变化是一个非常正常的动作,因为组织一定要变得越来越网络化。图/视觉中国
陈春花
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中国著名企业组织文化管理与战略专家,曾任新希望六和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是唯一一位连续三年蝉联《财富》“25位中国最具影响力商界女性”的管理学者。20多年来,持续关注中国本土企业的成长模式,把理论、教学和企业管理实践相结合,致力于为管理教育界、企业界和咨询界寻找结合点。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春花)今天,我们实际上有三个根本性的变化。第一个变化,信息越来越复杂化。最近我常常被问,接下来的40年,中国企业应该做什么?我告诉他,我们会遇到更大的挑战,你所遇到的问题不再是单维度的,而是多维度的。第二个变化,价值越来越多元化。我们所创造的价值和所感受的价值必须是更多元的。第三个变化,组织变得越来越网络化。这两个变化使组织遇到的挑战变了。

  这两天,非常多的媒体不断发信息问我,“阿里的结构调整了,您怎么看?腾讯调整完结构,您怎么看?京东调整结构,你怎么看?”……很多媒体朋友认为这是天大的事情,结构怎么会突然间就动了。我的回答非常简单,今天的企业组织一定是动态的。作为一个组织专家,如果这些企业不动结构,我才应该回应。企业的组织结构变化是一个非常正常的动作,因为组织一定要变得越来越网络化。在这样一个根本性变化的背景下,我们来讨论,组织管理应该改变的东西到底是什么?

  一、面向未来的管理新内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