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世锦:稳增长要更多通过改革激发新动能

2019年01月15日 16: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国结构性扭曲问题相当突出。基建、房地产、部分重要工业产品等需求已经越过了历史需求峰值
资料图: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图/视觉中国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18年12月21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三十五次月度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2019年经济形势分析”。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一、增长平台重心会有所下移。对2019年的经济形势,社会不乐观的预期较多,需要正确判断,要有战略定力,短期内如果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可出台一定政策对冲,注意预期引导。从增长阶段转换的角度看,我国经济于2016年三季度开始触底,但底部不稳定,重心逐步下移。2018年下半年经济有一定程度减速,主要原因在于基建投资减速和库存周期性高点的到来,但出口表现不错,对冲了一定的下行压力。2019年房地产投资可能有所回落,基建在政策拉动下有望回升,但幅度不大,这两个重要增长来源都在寻找长期均衡点。出口有大的不确定性,前期对美“抢出口”和国际经济减速都可能拉低出口增速。近期表现不错的生产性投资,高点也已过去。总需求带动的增长速度会有所回落,预计2019年上半年经济还会有一定幅度减速,到下半年会趋于稳定,但增长平台重心会有所下移。这些变化都可以在增长阶段转换的逻辑中得到解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