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林:政府投资支出应有更好选项

2019年01月16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9年即便要搞财政刺激,也要优化政府刺激性支出的结构,使得政府支出能够更多用于真正产生对经济长期增长有结构性改善意义的事情,而不是形成用于简单扩大基础设施投资支出的路径依赖
资料图:徐林。图/视觉中国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18年12月21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三十五次月度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2019年经济形势分析”。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关于2019年的情况,我同意一些分析的论断,至少2019年上半年不会太好,经济下行的趋势到2019年上半年还会继续延续。2019年上半年还有一个不确定因素,就是2018年抢出口之后产生的出口收缩效应如果在2019年上半年表现出来,会对宏观形势构成很大的冲击因素。所以从宏观调控的角度来说,2019年一季度应该有一些短期政策应对。我认为2019年上半年采取必要的财政刺激是可能的也是必要的,特别是在目前国内高杠杆率持续、国际上美联储货币收缩趋紧大背景下,国内货币政策面临的约束相对较多,应该充分发挥财政刺激作用,以有效应对短期宏观经济波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