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抢救式”干预:关注农村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

2019年03月08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通过为贫困地区儿童提供相对公平的早期教育、通过政府行为让早期教育入户、学前教育入村是中国消除绝对贫困道路上必须走的一条路
农业农村部调查数据显示,贫困地区需要帮助的0-6岁儿童大概在1800万—2000万。图/视觉中国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2009年至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关注贫苦农村地区儿童早期发展已整整十年。有两组数据令我们印象深刻。

  2015年,基金会在贵州毕节七星关区的调研显示,0-3岁儿童的正常率只有43.83%。也就是说,超过50%的孩子,不同程度地存在发育迟滞、认知落后等问题。

  2018年,在青海乐都,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对当地五年级学生的成绩进行了研究,发现没上过幼儿园的孩子中,有81%的考试成绩在年级平均分数线以下。也就是说,超过八成没接受过学前教育的孩子,在小学后成绩达不到当地平均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