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守英:土地对城市化的资本化作用

2019年06月20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整个社会不管按什么样的方式,若还是在靠土地来解决资本来源、税收来源和未来的转型,我认为是走不通的
整个社会不管按什么样的方式,若还是在靠土地来解决资本来源、税收来源和未来的转型,我认为是走不通的。绕来绕去,上一轮是三亿人通过住房金融解套,未来十亿人继续用这个模式来解我们现在这个套?解不解得掉是要打问号的。图/视觉中国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19年5月22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三十八次月度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土地财政和经济增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博智宏观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刘守英出席会议并发表主要评论。其论述如下:

  第一个问题,关于资本来源。“农业积累是资本的来源”理论是前苏联学者提出的,中国在最初重工业化时也是这个思维。然而,是不是所有国家的资本积累都是来自于农业积累?这是一定要质疑的。苏联20年代以后的重工业化确实来自于农业的积累,但并非所有国家都源自于此,而中国的转型尤其具有特殊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