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十四五规划有何可期

2020年09月23日 12:22
相比十三五规划设定的“6.5%以上”的年均实际GDP增速目标,预计十四五规划可能会明显淡化经济增长目标,要么不设定明确的增长目标,或者设定一个较低的且更灵活的增长目标,例如5%左右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今年10月中国将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届时政府将研究制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2021-2025年)。更为详细的十四五规划全文预计将在明年3月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正式批准公布。对投资者而言,十四五可能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宏观主题?

  宏观环境更具挑战,五年规划崭新起点

  “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为下阶段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近两年的中美贸易摩擦和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了较大的冲击,也给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带来了一定压力。尽管如此,除GDP增速和居民收入增长可能无法达标外,今年底中国有望实现包括城镇化、环保、民生在内的大多数其他目标(图表1)。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拖累今年经济增长大幅放缓,但今年中国人均GDP仍有望达到1.04万美元,而相比之下,5年前中国人均GDP只有8000美元(图表2)。此外,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根据统计局标准,即家庭年收入在10万到50万元)已超过4亿人,贫困人口数量(特别是农村地区)也大幅下降。十三五规划期间,政府还通过推进供给侧改革削减了工业过剩产能,并实施了一系列去杠杆措施,收紧了对影子信贷的监管、加快了不良贷款处置、稳定了国内宏观杠杆率。不过,受疫情冲击和信贷宽松的影响,今年的宏观杠杆率应会再次明显上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