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明明:对人民币升值应关注什么

2020年11月05日 15: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民币本身是一个宏观政策变量,但是我们不应该只关注汇率本身,还应该关注汇率升值了这么多,接下来对于政策和经济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明明)关于人民币汇率,我主要关注两点。

  第一,汇率本身是一个很重要的宏观和政策变量。目前市场和媒体都关注很多,但是这里面有一个问题,大家更多关注的是汇率为什么会升值,汇率未来会不会升值。比如出口好,今年我们疫情控制的好,会升值,但是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汇率升值之后会对经济和政策形成什么样的影响。汇率今年累计升值了这么多,接下来我们这种强出口和强汇率的组合能否持续。从政策的角度,是应该乐于见到汇率升值,还是汇率应该稳一稳?从第一个层面来说,汇率是一个宏观政策变量,但是我们不应该只关注汇率本身,而是应该关注汇率趋势性升值或者累计升值幅度比较大之后,会对宏观经济和政策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