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实:需求侧改革要更多强调人力资本投资

2021年02月05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需求侧改革要改变过去那种只注重实物资本投资的做法,将人力资本投资需求激发出来,而且要实现人力资本投资的均等化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李实)需求侧改革要有新思路,要改变过去那种只是注重实物资本投资的做法,将人力资本投资需求激发出来,实现提升总需求,实现长期稳定的经济增长,从而稳步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富裕的长期目标。

当前需求侧改革面临的挑战

  我认为,这方面的挑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为了刺激经济增长,我们过去习惯于通过增加实物资本投资的宏观政策,特别是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我们主要采取实物资本投资驱动来带动经济增长的策略。采取这样的策略具有短期时效性,能够在短期内起到稳定经济和经济增长的作用,但是从长期来看,它也会带来许多负面效应。一个负面效应是会带来产能过剩的问题,产能过剩反过来会导致实物资本的投资萎靡不振,从而会影响到长期经济增长的动力。当前中国面临从国际大循环向国内大循环的转变过程,这样的转变过程会进一步加重产能过剩问题。这种情况下对于实物资本的投资需求会带来更大的困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