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前中国菲利普斯曲线的政策含义

2021年05月18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中国的菲利普斯曲线仍保持着陡峭化的形态,即央行完全能够通过利率政策平衡通胀和失业的压力。但是,目前在宏观调控的多项目标中,保就业仍然重于稳物价,控制通胀尚不能构成央行政策组合中的当务之急
张涛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

稳杠杆的宏调要求进一步落地

  首先,对冲疫情的加杠杆政策加速淡出。

  按照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的政策要求,针对疫情实施的特殊时期的宏观调控持续淡出,相应社会融资和M2的增速持续回落。截至4月末,社会融资同比增速已降至11.7%,较疫情期间高点回落一个百分点;M2增速降至8.1%,较疫情期间高点大幅回落三个百分点。

图1:社会融资存量和M2的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wind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