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天勇:居住用地供应过少不符合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

2021年05月19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土地资源的分配上,很明显地还是重吃饱、轻居住,重生产、轻生活,重走路、轻休息,重外部环境、轻居家空间,更不合理的是重地方政府财政收入、轻城乡居民收入消费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最近仔细观察和分析了中国的土地供应、土地市场、土地财政、房价变动、超高住宅、农民收入、居民消费、按揭负担、制造下行、工业过剩等一系列数据,结论是:不控制地价去控制房价,建设部去约谈地方,去单方面控制信贷,可能越控制,房价越涨。 “一方面,地方政府希望将土地出让金水龙头开得越大越好;另一方面,刚性住宅需求的年轻人想要房价低一些和能承受得起,建设部硬要在出让金出水口捂住,只住不炒,让房价不涨”,或者是“一方面,地方财政使劲在灶里添柴吹风加火;另一方面,宏观调控要把高压锅里的沸水温度和压力降低下来”,看数据和看图说话,整个地方土地财政动机及其行为与要稳定控制房价是扭曲和冲突的。以问题为导向,笔者分五篇短文深入地进行讨论,分析风险,并提出对策建议。今天发出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