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政策仍呈“双重后置”

2021年05月24日 11: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通胀有望在年中迎来拐点、而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动能或有转弱的情形下,财政发力的“双重后置”特征有望促进全年经济平稳运行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特约作者 张璐 专栏作家 钟正生)2021年1-4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8008亿元,同比增长25.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396亿元,同比增长3.8%。1-4月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4277亿元,同比增长36.6%;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3289亿元,同比下降9.6%。

  4月中国财政支出有逐步发力的迹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政府性基金支出的增速均有所提升。不过,当前财政发力依然呈现出“双重后置”的特征:一是,两本账(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支出进度均较慢,给后续扩张留下了较大的空间;二是,前四个月与基建相关的支出增速明显落后于民生性支出,且支出结构偏离幅度大于预算安排结构,后续随着地方债发行放量,基建相关支出有较大加码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