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强出口背后的两个异常数据变化

2021年05月25日 11:51 来源于 财新网
一是顺差不顺收情况更为突出,二是中美公布的双边贸易数据差异出现方向逆转
张涛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疫情冲击全球供应链,导致部分海外产能迁至疫情较早得到控制的中国境内,叠加防疫物资需求猛增、防疫封锁推升“宅经济”需求,以及疫后复苏海外需求修复等多因素影响,疫情以来,出口持续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支撑,去年净出口对GDP贡献率高达28%,今年一季度贡献率仍有12.2%,均大幅超过2015年-2019年期间1.4%的平均贡献率。今年前4月,出口增速更是高达44%,为历史同期最高值,即便是与去年同期增速进行平均,增速依然有17.4%。

  然而,在强劲出口的背后,有两个异常数据变化值得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