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进入筑顶阶段

2021年06月17日 10: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5月各主要经济数据看,生产、出口、商品零售等的修复已现乏力,制造业和餐饮收入是下一时期经济新的增长动能,但恢复节奏预计不会太快
2021年6月9日,河北张家口,当地一家制造企业内,工人在生产线上工作。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德礼)中国经济各增长动能的恢复节奏和反弹空间不一。从5月各主要经济数据看,生产、出口、商品零售等的修复已现乏力,制造业和餐饮收入是下一时期经济新的增长动能,但这两者分别内生于企业、居民的投资意愿和消费意愿,恢复节奏预计不会太快。中国经济已进入筑顶阶段,下半年将“见顶巩固”,这需要政策来“固本培元”。

一、经济进入筑顶阶段

  去年5月中国经济处在疫后快速恢复阶段,主要指标环比增长较快,基数效应使得今年5月主要经济数据的同比读数和前值相比继续回落。通过比较经济数据累计值的两年复合增速来剔除基数影响,可见1-5月中国经济数据呈现以下特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