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美国财政风险的外溢性冲击

2021年09月22日 11: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财政政策的变化将直接影响到美国居民消费韧性的持续,进而会影响到互为条件的供需修复进程,其中中国作为全球最重要的供给端,必然会受到牵连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伴随7、8两个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经济下行但不会失速应已是相对确定的变化,但需格外关注美国财政政策变化的外溢性冲击。

一个确定变化: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不会失速

  首先,受经济数据的基数效应影响,下半年经济增速本身就有一个自然的回落,对此市场已有预期。但6月份以来的疫情反复,还是对服务业的修复造成了不小的麻烦,目前服务业PMI就业指数已回落至47的低位(去年二季度该指标均值为46.9),城镇调查失业率则微幅反弹了0.1-0.2个百分点,尤其是消费受疫情冲击的更为明显,8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仅为2.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