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政府债务上限的“新变数”

2021年09月27日 13: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债务上限危机出现了“新变数”,而其中影响最大的则是,民主党可以使用“预算和解程序”绕过共和党,独自提高债务上限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李霄剑)2021年8月以来,随着新的债务上限规模生效,美国政府新发债务再次受到限制。而对于债务上限问题,民主党与共和党迟迟未能达成一致,引发了市场对美国政府债务违约的担忧。我们认为,本次美国债务上限危机与以往有所不同,无需太过担心。

  1960年至今,美国国会共提高或调整债务上限78次,而2013年至今美国国会已有7次暂停债务上限生效。实际上,过去每次美国政府债务临近限额,最终都是以上调债务上限而收场。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债实质性违约所带来的后果非两党所能承受,因此在TGA账户清零、美债实质性违约的“X日”即将到来之时,无论对于共和党还是民主党来说,“妥协”无疑都是最优的选择。具体来说,美债实质性违约可能带来包括主权信用降级、金融市场波动、经济形势恶化、储备货币地位下降等诸多严重后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