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别国债或渐行渐近

2022年05月18日 12:32
今年发行特别国债的必要性上升,时间可能在三季度,特别国债或渐行渐近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近日财政部公布了今年4月财政收支数据,公共财政和政府性基金两本账的收、支增速都在放缓。2022年财政政策在逆周期调节中,发挥着支柱性作用。而疫情在冲击财政收入的同时,稳增长和常态化防疫对财政支出的诉求上升,加之退税和土地市场低迷,若没有特别国债等增量工具,年内积极财政发力或将面临较大约束。目前来看,今年发行特别国债的必要性上升,时间可能在三季度,特别国债或渐行渐近。

一、退税和疫情拖累公共财政收入

  退税和疫情拖累4月公共财政收入。今年1-4月公共财政收入累计同比下降4.8%,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5.0%,和一季度的8.6%相比仍有所回落。4月单月同比下降41.3%,其中留抵退税约8000亿作为冲减收入处理,拖累4月单月的公共财政收入下降37.5个百分点。不过即使剔除退税影响,4月公共财政收入同比,相较于3月仍下滑了7.2个百分点,主要受疫情冲击。拆分来看,今年4月税收和非税收入的同比分别为-47.3%、10.3%,前值分别为-0.2%和14.9%。疫情冲击下,非税收入增速虽回落但仍相对较高,可能原因是部分地区盘活存量资产、能源资源价格上涨带动石油特别收益金专项收入和矿产资源专项收入增加较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