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境内外利率环境的巨变

2022年09月07日 10:34
境内利率环境越放松,境外通胀预期压力就越大,相应境外利率环境收紧的持续性就会越长,非美货币汇率压力就会更大,改变此传导链条的关键因素,很可能是金融脆弱性高的经济体出现国际收支危机

  今年以来,境内外的利率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外紧内松的环境特征得到持续强化,而伴随美联储和欧洲央行9月份议息会议的临近,叠加8月份人民银行超预期降息,全球利率环境将再次步入高波动时段。然而,对于市场而言,除了各央行的利率政策力度、节奏等,影响利率环境波动的重要因素还包括:境内外分化的利率环境的相互影响。

  首先,从内外部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全球通胀压力整体上是持续上升的,而各主要经济体陆续开始面临不同程度的经济下行压力。例如,美国、德国和中国二季度的GDP环比折年率均较去年二季度出现大幅下降,而中国由于通胀环境相对稳定,所以人民银行还有空间降息,并且已在8月15日进一步将短期和中期政策下调了10个基点。当然,也有像马来西亚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较去年有了明显改善,同时现有通胀指标尚可(三季度以来通胀也开始快速上升),但为了应对美联储加息后带来的资金外流压力,马来西亚央行今年也累计加息了50个基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