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电商物流公司:“去船公司化”是否可行

2022年09月14日 10:32
集货公司去船公司化的底气来自他们的产品服务,卖家并不在乎走哪家船公司,他们要的是时效。而一个有稳定时效的船司航线服务不太可能被去船公司化,航线本身就是最好的代言人
章华峰
致远航运洛杉矶总代表。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获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曾就读上海财经大学MBA。1997年加入广东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2000年加入美国总统轮船(中国)有限公司,在深圳,广州, 香港,上海等地历任销售代表,销售经理,销售总经理,大中国区航线总经理。2017年加入海硕集团洛杉矶分公司,管理大洛杉矶地区销售团队。2021年底加入致远航运美国团队。

  市场正在快速走向“后疫情”时代,虽然真正的疫情还没有结束。今天来聊一个可能有点争议性的话题:电商物流公司的“去船公司化”策略。

  说实话,刚开始听到这个提法,有点吃惊。物流公司的服务不正是基于船公司吗?如何实现去船公司化呢?这可能吗?

  乍听上去是不行的。不过,这里特指是电商物流公司,不是传统物流公司。或者,更明确地说,是电商集货公司。为什么会提去船公司化呢?这要从电商集货公司的操作开始说起。

之前的市场生态

  疫情之前,电商集货公司的重心一直放在国内的揽收和美国端的尾程。集货公司一般在国内主要电商卖家集中的城市(深圳周边、宁波上海周边)都有揽收的仓库。不论是一件代发还是FBA转运,集货公司对于海运段并没有投入太多的精力。为什么?因为没必要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