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年内金融环境还将持续放松已成定局

2022年09月14日 10:45
实体融资需求改善态势大概率将会延续,不确定的是改善的速度,而外需的回落需要国内金融条件持续放松来对冲,因此,年内金融环境还将持续放松已成定局

  正如之前预期“在经济筑底的关键窗口期,就需要发挥非货币手段来帮助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例如,可以考虑增加财政贴息力度,在稳定居民资产收益率同时,引导商业银行增加信贷的投放,促进社会融资量价的改善。”(参见《提升货币政策传导效率需要更多货币之外支持》)9月7日的国常会就财政政策提出了三项重点举措,包括阶段性财政贴息(中央财政贴息2.5个百分点,期限2年,申请贴息截至今年12月31日)、阶段性减税政策(期限截至今年12月31日)和盘活地方专项债结存限额(地方2019年以来结存的5000多亿元专项债限额,70%各地留用,30%中央财政统筹分配并向成熟项目多的地区倾斜),加之8月15日人民银行的降息,整体反映出自5月中旬以来,宏观层针对稳经济、保就业还在持续发力,不过鉴于多因素叠加导致的预期顽疾,这一次政策效果完全显现需要更长时间。因此,在政策仍处于持续发力的阶段,对于金融数据的观察,数据的环比变化更需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