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下一步

2022年11月26日 09:12
本次降准表明货币宽松尚未退出,信号意义明显
尽管此前市场普遍预计未来有降准的可能性,但11月22日国常会提出“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后,市场仍感到“意外”。图:IC photo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11月25日,央行公告自12月5日起降准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8%。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可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56亿元。如何看待本次降准的逻辑与背景?超预期的降准又将带来何种影响?货币政策走向如何?本文尝试对以上问题进行回答。

超预期的降准

  尽管此前市场普遍预计未来有降准的可能性,但11月22日国常会提出“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后,市场仍感到“意外”。本次降准的意外性,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方面,债券市场的风波“告一段落”。因市场对疫情与房地产走势高度一致的预期被打破,上周开始国内债市出现明显调整,信用债、利率债收益率均明显上行,导致债券基金净值普遍回撤,银行理财产品也出现新一轮“破净潮”。不过,随着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连续大额投放,本周资金面利率明显下行,隔夜利率再度降至1%左右水平,债券市场的波动已然平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