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防疫优化后的经济恢复路径:三种情景推演

2022年12月09日 10:57
明年中国经济运行的风险在于外需将大幅下行、房地产能否企稳,主要支撑力量在于基建,必须尽快启动扩大内需战略
2022年12月7日,拉萨,市民扫码进入拉萨百货大楼选购护肤品。12月6日晚,拉萨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公告。图:视觉中国
罗志恒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财新网】中央相继出台优化防疫“二十条”和“新十条”,各地贯彻落实,抗疫进入新阶段。资本市场反应正面,人民币汇率重回“6时代”,股市持续反弹。但是,居民对疫情的担心渐起。防疫政策优化后经济社会的走势有哪些可能情景?后续要如何应对?

  核心结论:1)经济恢复路径将呈现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感染人数快速上升、劳动力可能出现暂时性短缺,部分地区的服务消费活动仍受限制,经济有一定压力,主要体现在12月和一季度;第二阶段是伴随公众做出适应性调整,全国防疫标准逐步统一,人流、物流顺畅,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失业率下降、收入增加,消费上升,经济逐步向正常轨道恢复,这主要是二季度及之后的情形,叠加今年二季度的低基数,明年二季度增速将是全年高点。2)明年中国经济运行的风险在于外需将大幅下行(全球经济下行,11月出口同比-8.7%)、房地产能否企稳,主要支撑力量在于基建,必须尽快启动扩大内需战略。3)下阶段经济有三种情形:乐观情形下,疫情第一波高峰迅速到来、造成的影响迅速退却,经济快速回到疫情前水平;中性情形下,疫情没有出现大规模反弹,但也没有报复性消费,生产和消费的恢复有一个过程;风险情形出现的概率较小。

防疫优化后的经济恢复路径:三种情景推演

  中国防控政策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首先是疫情暴发初期的“武汉保卫战”,然后是2020年二季度至2022年三季度的严格“动态清零”,接着便是2022年四季度以来的优化防疫措施,中央出台“二十条”和“新十条”,各地方积极贯彻落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