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职场初涉:傻傻的二愣子

2015年10月09日 09:53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一直相信,一个人的干练,是在从“实践”到“悟得”的往复过程中逐渐形塑而成,必须通过“做中学、学中觉”,持续推进验证,才能建立起真正的自信心
陈嫦芬
财新网“芬解上班族”专栏作家,陈嫦芬教授任教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管院MBA、EMBA,及台湾大学财金系,曾赴美国史丹福大学及日本京都大学商学研究院担任访问学者,着有教科书《“芬”解上班族──全相职场素养课》,于2015年秋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发行,并于喜马拉雅FM电台开设音频节目《卓越之路》。资深国际投资银行家,前瑞银集团投资银行(UBS)亚太区副主席暨董事总经理、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亚太区副总裁、及汇丰(HSBC)金融控股集团台湾区投行总经理。长期参与公共服务,关心社会公益及妇女议题,目前投身华人“职场素养与领导力”教育,并为两岸创业家名师教练。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嫦芬)我初入职场的那段时日,真是一段充满了“冲击”、“慌乱”、“困惑”、“挫折”,纠缠交织的跌撞过程。1980年,我刚从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立刻踏入了职场。当时,因法学知识及日文造诣尚佳,被一家专攻涉外法务的国际律师事务所录用,成为这家事务所雇用的第一位女性专职法务助理。只是,还没来得及为获得这份好工作而开心,我就陷入了严重的自我怀疑之中。在学校里备受师长肯定的我,何以在进入职场后,竟显得拙笨粗心、动辄得咎,成了让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二愣子?从小自认甚少胆怯的我,第一次惊觉自己对所处情境“无所适从”,那真是一段很震撼的慌吓经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