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看錢楊伉俪

2016年05月27日 16:41 来源于 财新网
那些默默地隐在大众里,不敢行善但也不作恶的人,不该受苛责,尤其在那个总是被逼着作恶的时代,能做到这样就已经不容易

  【财新网】(专栏作家 萧瀚)錢鍾書、楊絳(尊重他们自己正体字署名方式,下同),这对学者、文人伉俪,因105高寿的楊絳先生前天离世而被莫名推上民间舆论的风口浪尖,在最初的纪念者刷屏缅怀之后,原先沉默的一些人对两位提出不少激烈的批评甚至谩骂。

  在中国学术界,錢楊伉俪除了被视为几乎完美的夫妻,还被视为淡泊名利的大学者楷模,20世纪八十年代甚至因《围城》小说及其电视剧疯迷全国而引产一门学问:錢学。

  我对錢先生的文字才能素来喜欢,但对他文字情怀的态度年轻时模糊,后来不大喜欢。至于对他们的性情以及人格,虽然未必多赞许,但也无恶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