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职场强大心力如何锻造(三):不快的排解

2016年09月30日 09: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办公室同事并不合适成为诉说的对象,这也不是职场里合宜的行为。抱怨是不好的习气,随意跟人抱怨诉苦,实在是让人不敢恭维的行径
陈嫦芬
财新网“芬解上班族”专栏作家,陈嫦芬教授任教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管院MBA、EMBA,及台湾大学财金系,曾赴美国史丹福大学及日本京都大学商学研究院担任访问学者,着有教科书《“芬”解上班族──全相职场素养课》,于2015年秋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发行,并于喜马拉雅FM电台开设音频节目《卓越之路》。资深国际投资银行家,前瑞银集团投资银行(UBS)亚太区副主席暨董事总经理、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亚太区副总裁、及汇丰(HSBC)金融控股集团台湾区投行总经理。长期参与公共服务,关心社会公益及妇女议题,目前投身华人“职场素养与领导力”教育,并为两岸创业家名师教练。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嫦芬)

  三、垃圾桶理论

  现代社会以功利为先,年轻世代常感到心力不足,对以物欲的追求为社会价值观,有许多不满却无力抗拒。职场上勾心斗角、竞争激烈,难以与人交心,真是困扰繁多。面对这些情境,我有一套私房方法,已经使用多年且效果不错,分享于下:

  我儿子五岁时,读幼儿园大班。有几天他在书桌前涂涂画画,比往常多了些时间,我开心地觉得孩子懂得认真用心了。同时,我也注意到,他椅子下有一个小纸盒,上面开了个铜板大小的孔,盒子里有一些纸卷。由于孔小,看不清楚,不知道这究竟是什么把戏。我问儿子这事,他神秘地笑笑说只是在玩,以后告诉我。隔了一阵子,有天老师通知我到校谈话,我带着忐忑的心去了。儿子站在老师旁边,桌上是儿子那个纸盒,只是这时已塞得鼓鼓的。各位一定能想象,此时的我有多着急,想知道孩子到底做错了什么事。老师说这是学校的功课,现在要当着儿子与我的面,剪开这纸盒,一起讨论我们三个人可以共同解决的问题。我满心疑惑地看着老师剪开纸盒,里面有许多大小不一的小纸卷。原来,老师让孩子在不开心的时候,就写下自己的感受,不会写就用画的,然后把纸条卷好塞进盒子里。天真的孩子以为写越多越好,可以很快塞满纸盒,便每天左思右想,拼命地写写画画,希望看看结果会如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