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台湾高铁屡陷财务困局的教训

2017年03月02日 16: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包括BOT在内的各类PPP模式并不是简单的融资手段,是极其严肃的制度形成过程,任何不确定性都应尽可能置于可控状态。台湾高铁BOT项目被迫提前换轨为公营,对正在大力推进高铁建设的大陆具有深刻的参考借鉴意义
荣朝和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运输经济理论与政策、时空经济分析。初中毕业后曾下乡到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1991年获北京交通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后,在中国科学院—国家计委地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先后在美国杜肯大学、西北大学和瑞典乌普萨拉大学进修或进行访问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荣朝和 特约作者 王大鹏)台湾高铁自台北至高雄全长345公里,以BOT方式投资近4500亿元新台币(不包括政府前期投入的土地征收等资金1057亿元)建成,2007年初开通运营。高铁作为纵贯台湾人口最密集地区的西部走廊,已经使沿线形成“一日生活圈”,成为台湾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该高铁公司的财务状况却一直不如人意,开通仅两年就发生现金流断裂,近期又由于特别股恢复债务属性而再次行将破产,迫使台当局频频出手相救,最后竟至提前终止民营化BOT模式。本文通过梳理台湾高铁所发生的两次财务危机,分析政府懈怠责任和过度依赖债务融资对高铁项目的危害,总结必要的教训与启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