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贸易战与对中美经济的影响

2017年06月06日 15: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特朗普坚持打中美“贸易战”,对美国负面影响可能更大,对中国的影响可正可负,关键取决于中国能否扩大进口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在近期召开的博智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受邀主讲。基于他与合作者(清华大学郭美新、陆琳、香港中文大学盛柳刚教授)的相关研究,余淼杰主要介绍了当前中美双边贸易的结构与贸易争端,并通过三种情形的模拟,分析了贸易战对中国、美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贸易额、生产和福利的影响。

  当前中美双边贸易结构与贸易争端

  当前中美已经成为彼此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美双边贸易额从2001年底的980亿美元快速增长到2016年的5240亿美元,年均增速14%。机械和电子产品是中国对美出口的最主要产品,2016年约1730亿美元,占中国对美出口总量的44%。纺织品是第二大出口产品,2016年约有420亿美元出口,占总出口量的11%。贸易争端最主要行业是钢铁行业。美国政府批评中国政府支持国内钢铁和铝制品行业,向全球倾销1亿吨钢铁,扭曲全球市场结构。其中2011-2015年期间,美国对中国企业进行了29起反倾销调查和25起反补贴调查,包括针对钢铁行业的11起反倾销和10起反补贴调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