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集中抑或分散:中国城市规模分布变化

2017年08月25日 13: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东部地区已成为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巨型城市化地带,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已明显高于日本东京中心城区,政府应当引导疏解北京上海中心城区的人口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在近期召开的第十九期博智宏观论坛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受邀主讲。他认为中国的城市规模分布并不分散,且其变化在区域间存在差异性,因此城市规模政策要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进程,跳出“一刀切”式集中抑或分散发展的政策窠臼。

  杨开忠认为中国的城市规模分布是集中还是分散存在很大分歧。产生这种分歧原因是多方面,但集中于几点:一、对城市的划分标准不同。何为城市?是从实体形态、功能,还是政区角度进行划分?刻画的指标是人口、建成区面积,还是GDP?二、对宏观城市体系与微观城市个体意义的刻画尺度有所混淆;三、分析所立足的阶段不同。无论宏观意义上的城镇化还是个体意义上的城市成长,在其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有不同趋势;四、罔顾区域特性的生搬硬套。不同区域的城市、城市群有其特殊性,不应把一般化的结论直接应用于特定区域政策主张,也不应把特定地区的研究结论直接推广到其他地区;五,立足的制度背景不同。在西方国家的政府干预常常与城市化市场机制作用的方向相反,我国特有的市场经济体制也许会是例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