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大城市群一体化推动中国经济增长

2017年08月25日 13: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下一阶段中国经济发展要抓住大城市群,要通过推进城市群一体化提高经济增长和创新活力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在近期召开的第十九期博智宏观论坛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助理、研究一部主任俞建拖受邀主讲。俞建拖与基金会根据新的方法对中国12个城市群的一体化水平进行了测量,发现经济正在向大城市群地区稳定聚集,城市群一体化持续推进,但存在明显的分档。他认为,下一阶段中国经济发展要抓住大城市群,要通过推进城市群一体化提高经济增长和创新活力。

  俞建拖认为,过去经济研究中对经济地理因素——空间、距离、区位重视不够,近20年该领域有许多新进展。实际上,从大航海时代到前三次科技革命,都具有重要的经济地理涵义。每次技术革命,一方面是变革了生产方式,生产体系变得更加稳定,更加高强度、标准化、规模化;另一方面改变了资源配置的空间格局和范围。因为交通网络、交通方式的变化,带来资源配置范围的扩大,大幅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经济增长。从国际经验看,以大城市为核心的巨型城市地区是最具有经济活力和创新能力的。俞建拖认为,中国经济奇迹还没有结束,因为在中国的城市化本身还是在持续推进,城市空间结构在优化,经济的潜在增长率还有提升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