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贸易战”需要思考的三个问题

2018年05月18日 13:59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美贸易龃龉
可以听文章啦!
特朗普针对“中国制造2025”似乎是在试图保护硅谷的利益,但事实上是这样吗?即使中国当下在贸易战中做了重大妥协让步,最坏的情况就会过去了吗?中美贸易战是否正成为推升美国国内通胀的新因素?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18年4月20日,由中国基金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二十七次月度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中美经贸关系”。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博智宏观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张志洲受邀出席会议并发表评论。

  三个需要思考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特朗普针对“中国制造2025”似乎是在试图保护硅谷的利益,但事实上是这样吗?

  今年1月底至2月初时,在美国加州与当地的投资者和机构交流。他们知道贸易战即将发生,相反中国这边却比较安静。对此,这些投资者深感疑惑。我问他们,如果特朗普打响贸易战并对高科技领域下手,作为受益者,你们应该很高兴吧?这些硅谷的投资者称,第一,我们不喜欢特朗普;第二,特朗普也不关心我们。因此,我们需要问的一个问题是,站在美国国内的角度来看特朗普的实际意图。我们自己猜测的特朗普意图和他真实要干什么,两者可能并非是一回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