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预期管理政策尤为重要

2018年08月01日 14: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紧要任务是将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结构性改革政策配合在一起,降低政策的不确定性,稳定市场预期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18年7月17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三十次月度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2018年上半年形势分析和下半年展望”。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出席会议并发表评论。

  要分析2018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判断下半年乃至明年经济走势,包括政策的走向,需要把2016年以来我们是怎么走过来的梳理清楚,这样才能把我们经济稳定的原因和趋势说得更明白。

  2016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稳定增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量调控政策相对宽松、国际经济复苏共同作用的结果。去产能处置了钢铁、煤炭等行业的过剩产能,止住了制造业投资不断下滑的趋势;去库存拉升了房地产价格和房地产投资;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了基建投资增长;美、日、欧盟等国家经济复苏增加了我国出口。此外,我国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后,消费需求逐步转向服务业,产业结构开始转向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如果说我国经济有韧性,从需求端看主要就表现在消费基本稳定、出口增加、制造业投资开始企稳回升。依靠政策推动的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实际上隐含着巨大风险。未来经济的韧性到底还有多强?哪些可能是持续的动力?哪些可能会发生变化?哪些问题需要解决?这些都有待分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