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地价变化看楼市走势

2018年10月15日 16: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比较好的一二线城市的土地流拍增多,土地流拍的增加,是市场变化的前奏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18年9月25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三十二次月度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房租、房价与经济增长”。中国指数研究院研究总监白彦军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一、 新一轮土地流拍高峰来临,酝酿市场变局

  今年以来流拍量进一步提升,新一轮流拍高峰期来临。我们把历史流拍数据做了梳理,从2010年至今,土地流拍有三个高峰时间点,第一是2011年,土地流拍占比接近5%;第二是2014年,就是市场上一轮调整;第三是2018年,2018年1—8月份整个土地流拍占比是6%,应该是过去历史周期的最高点。2011年、2014年市场分别都经过了调整,而变化是从土地市场出现的。2018年前八个月土地流拍总量已经是2017年全年的1.5倍,这次的土地流拍城市不像过去基本都是三四线或者普通的二线为主,而是我们认为比较好的一二线城市的土地流拍增多。土地流拍的增加,是市场变化的前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