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理、学业问题突出:中职生成长处境不利需干预

2018年11月09日 14: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7年,中职在校生1592.5万,约占全国年龄段人口的36%。约有80%-90%的中职学生来自农村,51%家庭年收入不足10000元,43%有留守经历,71%父母为初中及以下学历,25%家长无固定职业和稳定收入
2017年,中职在校生1592.5万,约占全国年龄段人口的36%,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不仅是对人力资本的投资,还是助力脱贫攻坚、推动社会公平发展的重要力量。图/视觉中国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赢未来计划”课题组)面对技术革命引发的人才需求变化,当今各国都将发展职业教育作为稳定就业、促进社会发展的国家战略。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变化,也需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升人力资本质量。本文为《中等职业教育与未来人力资本发展 中等职业教育赢未来计划阶段性报告》摘要。

一、 中等职业教育是教育扶贫的重要手段

  2017年,中职在校生1592.5万,约占全国年龄段人口的36%,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不仅是对人力资本的投资,还是助力脱贫攻坚、推动社会公平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扶贫重要讲话精神指出,要以职业教育和培训为抓手,以就业脱贫为导向,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实施“五个一批”工程中的重要作用。相当大比例的中职学生及其家庭处在不利的经济社会地位,是脱贫攻坚的直接工作对象。约有80-90%的中职学生来自农村,51%家庭年收入不足10000元,28%来自单亲家庭,64%为非独生子女,43%有留守经历,至少52%的中职学生没有接受过学前教育,71%父母为初中及以下学历,25%家长无固定职业和稳定收入。中等职业教育确保了这些处境不利的青少年在完成义务教育以后,即便没有考上普通高中,还能继续学习知识与技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