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杨志勇:减税降费应全面进行

2018年12月17日 16: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谈减税的时候如果出台了某个征税措施就可能抵消掉所有的减税效应
2018年7月6日,北京,人们站在商场里的扶梯上。杨志勇认为,还应该下调个税45%的最高边际税率,这有利于消费升级,最理想的情况下应该调到25%。如果不能到位,即使下调到35%对刺激消费也有一定的效果。图/视觉中国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18年11月26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三十四次月度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大力度减税降费与稳增长稳预期”。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出席会议并发表评论。

  第一,减税降费在实际执行中面临税收征管力度加大的背景。2018年前三季度税收收入增长与经济基本面给大家的直觉不太一样,这是第一次出现的情况。以往的经验是,经济形势下行,税收收入下降。这个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税收征管的力度在加大,尤其是金税工程和营改增等税改革措施的实施,并且税务部门在纳税评估系统等方面技术上的进步也会产生影响。当然,还有一些减税措施的效果现在还未显现,但是未来可能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比如2016年5月1日施行的新增不动产进项税抵扣,在经济较为低迷时不动产投资较小,但这块对应的税额非常大,未来可能发挥重要作用。因此,部分减税措施的效果可能需要时间评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