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小鲁:就业结构性问题不能靠总量政策

2019年04月10日 11: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稳就业如果就是总量政策,货币宽松,扩大政府投资,不解雇工人,尽量保就业,是不是可以起到我们希望的作用?更需要解决的恐怕是结构性问题
2019年3月22日,河南郑州,西大学城一所高校在体育馆内举办毕业生春季综合招聘会。图/视觉中国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19年1月23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三十六次月度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当前就业形势与稳就业政策”。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博智宏观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小鲁出席会议并发表评论。

  对就业形势的分析内容非常丰富,信息很多,可以做几点概括:

  第一,就业形势不那么坏,至少不像很多人担心的那么坏,现在失业率并没有明显的提高。

  第二,为什么?一个重要的原因,劳动年龄人口在下降,参与就业的人数已经在减少。在这种情况下,相对来说,就业出现了比较宽松的形势。这是一个重要的背景,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就业形势有多好,要看到背景因素在起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