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蔡跃洲:数字经济时代的全要素生产率及增长动力

2019年05月08日 09: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数字经济的渗透或者说推动产业数字化将是未来形成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的方向或者动力来源
2019年5月6日,福建福州,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6日在福建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观众在展馆内了解3D人脸重建技术。要解决数字经济规模的测算问题,核心就是考察ICT的替代效应、协同效应究竟有多大的作用。图/IC photo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19年4月22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三十七次月度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与潜在增长率”。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理论方法研究室主任蔡跃洲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今天主要结合我最近在数字经济规模测算方面的研究,谈谈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来源(或者说新动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背景下,整个经济社会运行模式正在发生根本性改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途径,可能正在出现新的变化,完全沉浸在以往的宏观经济架构及既有的研究思路方法,可能无法很好地分析考察新经济、新模式。下面将我测算的数字经济结果展示一下,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在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以及提升增长动力方面,还有哪些潜力可挖。

一、全要素生产率测算方法及提升路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