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钟正生:提升中国潜在增长率的机遇

2019年05月08日 09: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少一些逆周期调控,多一些改革性措施,对资本市场信心的稳定,对民营企业家信心稳定,对中国潜在增长率的稳定抬升,也许都会有极大的帮助
如果少一些逆周期调控,多一些改革性措施,对资本市场信心的稳定,对民营企业家信心稳定,对中国潜在增长率的稳定抬升,也许都会有极大的帮助。图/视觉中国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19年4月22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三十七次月度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与潜在增长率”。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博智宏观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钟正生出席会议并发表评论。

  最近《经济学人》杂志上做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分析。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服务业比重逐渐超过制造业的比重。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大部分制造业都是可贸易品,大部分的服务业是不可贸易品,所以现在的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如果不是因为全球的服务业占比更重的话,可能就会造成全球经济增长更大的波动。也就是说,全球的增长波动性本来是更高的。一个例证就是,次贷危机后,美国的经济扩张应该是战后最长的经济扩张期。因此,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不仅中国,而且全球,未来除了经济增长的波动性可能下降之外,监测到TFP的波动性也可能会相应降低。这与现有研究中,TFP增长是顺周期的倾向是一致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