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脱欧对英国经济影响几何

2019年08月09日 15: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所有场景测算下,脱欧对英国GDP乃至人民生活水平都将产生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尤其在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和无协议脱欧两种场景下,负面影响情况将明显恶化
当地时间2019年1月9日,英国伦敦,支持和反对英国脱欧的两派民众在议会大厦外示威。时至今日,脱欧是否能在实质上解决英国面临的政治挑战依然很难说。不过可以明确的是,这一格局变化必将对英国经济产生一系列负面影响,对此已经有许多经济学家就脱欧行为可能会付出的代价发出了严厉警告。图/视觉中国
王黔
Vanguard集团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拥有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杜克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以及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黔)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令支持“脱欧”和“留欧”的英国选民均感到震惊不已,引发了全球关注。时至今日,脱欧是否能在实质上解决英国面临的政治挑战依然很难说。不过可以明确的是,这一格局变化必将对英国经济产生一系列负面影响,对此已经有许多经济学家就脱欧行为可能会付出的代价发出了严厉警告。

  脱欧对英国经济产生的影响,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都取决于其最终的实现形式,未来有五种可能的走向:

  • 无协议脱欧:英国在没有达成任何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与欧盟之间的贸易关系还原到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基本条款。与欧盟地区间劳动力、商品、服务等自由流动因此终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