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奇渊:中国服务贸易出口需政策支持

2019年11月21日 10: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比如一些新业态当中,互联网的海外服务发展非常快,但是这些服务业的国际贸易出海碰到一些问题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19年10月23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四十三次月度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汇率破7后的走势与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经济发展研究室主任徐奇渊出席会议并发表评论。

  首先,中国的出口竞争力较为稳定,影响目前中国出口增速下行的主要因素是全球需求的走弱。需要澄清的是,出口疲弱——很多人归因于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出口增速放慢,但截至今年2季度的全球贸易数据表明,中国出口占全球的出口份额为14.2%,跟去年、跟前年比,相当稳定,其中2017、2018年分别为14.2%、14.0%。为什么中国对美国出口下滑,而整体出口竞争力稳定,这当中有很多的故事,这里就不展开了。但比较明显的一个结论就是,中国出口增速放缓,主要是外需放缓,而不是因为市场份额下滑,市场份额是稳定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