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数字货币竞争的影响

2019年11月28日 10: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央行数字货币在平台数字货币之上,再加一个法定货币的数字工具。这对传统的银行体系,对数字平台,对金融的生态有可能有什么样的影响?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19年11月22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四十四次月度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数字货币的机遇和挑战”。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从宏观角度谈谈对数字货币的一些思考和理解。首先回顾一下我们怎么理解货币。

  对于货币三大功能的理解,经济学文献有两派观点,分别是商品货币论和国家货币论。商品货币论强调私人(商品)货币的重要性,国家货币论强调国家(信用)货币的重要性。两派的差别是,前者认为货币最重要的功能是支付手段,通过市场竞争或者大家共同接受形成支付手段,在这个基础之上可能演变为储值工具,最后才是记账单位;国家货币论则认为货币最重要的功能是记账单位,商品结算、债权债务清算都是依赖于记账单位。在中国一块钱人民币永远是一块钱人民币,在美国一美元永远是一美元,在此基础上才是储值工具和支付手段。按照国家货币学说,即使在原始社会,记账单位也是部落首领规定的,所以货币从来都是公权力的结果,它不是市场竞争的结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