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何现在降准,有何影响

2020年01月02日 14:37
政策有望进一步宽松,但不会出台大规模刺激
预计2020年央行还将降准50个基点、降低MLF利率10-15个基点,时点可能在一季度CPI见顶之后。一二季度经济环比增长势头将继续反弹,并维持全年GDP增速为6%的预测不变。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1月1日,央行宣布将于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央行估计本次全面降准可以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并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后者通过银行传导可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特别是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央行强调本次降准资金将与春节前的现金投放形成对冲,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在本次降准之后,大型国有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2.5%,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分别为10.5%和7%。

为何现在降准,有何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