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伍戈:2020年经济降幅将明显缓和

2020年01月15日 11: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经济下降幅度而言,2020年会明显缓和,但是也很难看到2020的GDP同比增速会超过2019年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19年12月23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四十五次月度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2020年经济形势展望”。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博智宏观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伍戈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一、财政政策

  最近的经济工作会议一方面强调“六稳”,但是另一方面总基调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认为这个基调也会贯穿于宏观调控的过程。即使增加2020年专项债额度或财政赤字,在稳杠杆的前提下,总需求政策发力,包括专项债、财政政策发力,究竟有多大空间?目前城投债70%以上是借新还旧,因此一单位的社融货币对GDP的拉动效率明显下降。但如果过去测算正确,现在的基建项目绝大部分对应的是没有收益或者收益率极其低的项目。基建当中铁路、公路、机场的占比在明显下降,目前大量的基建对应的是水利、绿地、地下管廊这些低收入的项目,如果用专项债匹配,我个人认为效果有限。而且3万亿的专项债仅占30万亿基建总量的小部分,所以我觉得在稳杠杆的前提下,这个空间尚不明确。

二、货币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