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志洲:疫情管制要短期防物价上涨、中长期防通缩预期

2020年02月18日 15: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短期要防供给中断和低库存带来的物价上涨冲击,但中长期更要防止通缩预期和压力的形成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20年2月15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线上专题研讨会通过网络平台顺利召开,主题为“疫情对经济影响的判断、短期对策和中长期改革”,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志洲参加并发言。

  对总体经济增长环境要做非常审慎和坏的准备

  一方面,当前全球总债务杠杆水平远高于2003年SARS期间的水平,较多发达国家利率处在负值或极低水平,全球经济增长动力匮乏。另外,全球经济增速在2019年四季度已经滑落到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考虑到2019年众多国家采取了货币宽松政策刺激经济,这些宽松政策的滞后效应有利于推动全球经济在2020年走出弱势周期性复苏。但是,进入2020年以来,全球经济指标体现的增长情况并不乐观。截至2月中旬最新高频数据,全球仅有三分之一的经济体GDP增速在2.5%以上,这一比例是过去十年中最低的。2018年初时,全球尚有70%左右经济体的GDP增速在2.5%以上。主要经济体中,目前仅有美国的GDP增速在其潜在增长率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