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斌:投资和就业是接下来的主要挑战

2020年04月29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还远远不够,当务之急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修复资产负债表,需要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20年4月22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线上专题研讨会召开,主题为“应对疫情冲击与要素市场改革”,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博智宏观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张斌出席会议并发言。

  疫情显著改变了居民、企业和政府的资产负债表,影响接下来的经济活动。住户部门总体资产负债表状况在改善,主要表现为资产方显著增加,远大于负债方的增加。2019年1季度,住户部门存款88.6万亿人民币,较2019年底82.1万亿增加了6.5万亿。住户部门负债增加了不到0.9万亿。为什么住户部门资产显著增加呢?简单说就是受疫情影响,一般消费支出和购房支出大幅下降,远超过疫情对收入带来的负面影响。住户部门虽然总体上资产负债表在强化,但是内部的结构有很大差异。需要重点关注的是农民工群体,劳动收入受损失最明显,家庭的资产负债表显著恶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