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伍戈:经济持续修复仍需政策发力

2020年05月27日 11: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历这一段时间自发性的修复,中国经济要想实现持续的修复目前还很困难,还需要从宏观需求方面更加精准发力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20年5月20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线上专题研讨会通过网络平台顺利召开,主题为“外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与展望”,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博智宏观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伍戈出席会议并发表评论。

  我简单谈以下三点:第一,对短期数据怎么看?第二,供应链方面目前是什么状况?第三,政策应对有什么建议?

  4月份的外贸数据回升是由于前期订单的积累。前期我们国内由于出口停摆,所以订单没有完成。短暂性停摆的原因是引起4月份出口逆势上升的主导性的原因。我国过去和韩国的出口是非常同步的,但是最近两个月完全相反。韩国对疫情的防控没有中国这么严厉,韩国的对外部门、国内生产过程中受到的影响不是太大,而疫情对中国前两个月的影响很大。所以,和韩国相比,中国贸易数据逆势的上升其实是非常不正常的。而且从我国对美国出口的订单来看,过去那么长时间,中国的出口和欧美日的PMI是高度相关的。现在欧美日PMI的下降幅度比次贷危机还强,我们没有理由出现出口趋势好转。也许我们出口的冲击才刚刚开始,出口订单到出口之间是有半年时间迟滞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