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左右摇晃的美国(四):加州公投案推平权,华人集结号救奶酪(下)

2020年06月28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此次华人反ACA5行动是有积极意义的,也应该坚持到底。无论结果为何,都可以平常心看待。至少,到目前为止,华人还是美国社会的弱势群体,而且是参政和投票意愿比较低的群体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光明)上篇讲了ACA5法案的内容、背景、对华人的影响以及华人的抵制行动等。下篇主要讨论围绕ACA5争议的观点碰撞、历史镜鉴和价值分析。无论华人反ACA5行动的结果为何,它都是有积极意义的。

一、ACA5与平权行动

  广义上,ACA5属于平权行动的范畴,但ACA5本身并未提出平权行动的具体内容,而是为平权行动扫清法律障碍,即,废除与平权行动精神不符的加州209法案。

  平权行动,Affirmative Action,简称AA,又称肯定性行动、优惠性差别待遇、矫正歧视措施等,是指为防止基于肤色、种族、宗教、性别、国族出身等的歧视的一种手段;它的对象是少数群体和弱势群体,即,通过对这些群体给予特别优待来消除歧视,从而达到各族群享有平等的权利。平权行动包括一系列法律、政策、指导方针和行政惯例等,其中包括政府授权、政府批准的行动和自愿参与的私人行动。平权行动侧重于获得教育和就业的机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