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永利:中国必须做好运用超常规政策准备

2020年08月07日 17: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讨论财政赤字货币化的时候我一直强调,形式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怎么保证政府的逆向调节,财政政策也好,货币政策也好,逆向调节的效果一定要好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王永利)关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配合问题,现在很多都是就事论事,从理论上、从体系上讨论到底怎么去做好二者的配合,可能还得做一点基础的工作。

  第一个问题,现在的货币是信用货币,为什么货币一定要从实物货币转化为信用货币?实物货币不管是黄金、白银等等,都有一个问题,就是货币的供应必然受制于整个货币材质的问题,比如黄金、白银的储量也好、供应量也好,都有所限制。所以,货币供应很难跟可交易社会财富的规模变化适应起来,这就带来一个问题,货币的价值尺度功能很难保持基本稳定,核心功能如果受到很大影响,经常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或者通货紧缩,整个货币体系就会受到影响。所以最后大家意识到,特别是金本位之下,纸币出现以后,可能货币不再一定是黄金,而可能是一个社会财富价值的替代物。大家逐步意识到,要发挥好货币的价值尺度这一核心功能,应该努力地使一国的货币总量跟这个国家主权范围内可以用法律保护、可交易的社会财富的规模相对应,这样就使货币的投放和总量能够得到灵活的调节,从而保持货币币值的基本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